桃源街道位于宁海新城区中心,区域面积5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41个社区经济合作社,10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0余万人。2009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67亿元,工农业总产值58.5亿元,三产增加值1.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11元。是规划中的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位优势凸显桃源街道是规划中的市级公共中心,它将涵盖行政、商贸、会展、文化、体育、生活居住和科技工业等功能。甬台温铁路站点设立在街道西端,兴海路、四自公路和兴宁北路组成交叉便捷的交通网络,国家交通主干线同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属宁波半小时交通圈,距宁波机场30分钟车程,北仑港40分钟车程,杭州2小时车程。经济实力雄厚桃源街道是宁海经济腾飞的标杆,是全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拥有工业企业8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7家,形成了模具制造、纺织服装、文教用品、橡塑制品、金属制品、机械制造、电子通讯等主导行业。投资环境优良桃源街道辖区内有省级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以工业用地为主,设有外商投资集聚区,园区基础设施已投资6亿元,配套齐全。桃源街道拥有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宁海未来的城市中心,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华庭家园、兴海家园、四季桃源等一批新兴的居民小区陆续建成。生态建设喜人。

桃源街道辖区内有国画大师潘天寿故居,占地面积280亩的柔石公园和占地100多亩的“5•19”开游节广场。随着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深入,城区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