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洋古名沥阳,取“苍山之麓,沥水之阳”而得名。唐贞元初(785年)有山西致仕太守单道乾一家还乡定居于力洋圆通寺,始有力洋,距今1200余年。1958年10月宁海象山两县合并宁象县时是县政府所在地,1984年经省民政厅批准力洋为建制镇,2004年8月撤明港镇,把原明港镇前横片各行政村合并到力洋镇。

力洋镇位于宁海东部,距宁海县城25公里,东连胡陈乡,南临三门湾,西接茶院乡,北越茶山与大佳何镇相邻。镇域面积160.31平方公里,地形呈狭长形,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8公里,背山面海。镇内有盖苍山,主峰高872.6米,年均气温13.5°C,自古就产列为贡品的高山云雾茶,故又称茶山,是一处集观海、游览、避暑、养生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镇政府办公地址为力洋东路15号,镇区内设派出所、工商所、地税所、法庭、交警中队等20多个部门派出机构;现辖18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2个社区,全镇总人口3.7万人,为宁海东部的地理、文化、商贸重镇。

力洋镇地处三门湾开发区的中心区域,交通便捷,省道盛宁线和沿海南线穿镇而过,距宁波机场仅60分钟车程,距北仑港65分钟车程,距杭州135分钟车程,形成了距宁波港口、机场、铁路快捷的交通网络。

力洋是农业大镇,全镇有耕地28779亩,其中水田9120亩,旱地19659亩,园地面积29360亩。山林面积84816亩,森林覆盖率46.8%。海岸线11公里,咸淡水养殖3306亩,滩涂养殖22632亩,浅海养殖面积22710亩。在农业生产上,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节水灌溉项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全镇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27家。拥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实现种养殖大户流转土地17100亩。

全镇工业经济发展已呈雏形,形成了以食品加工、针织服装、科教仪器、五金、橡胶电器等为主体的工业格局。全镇现共有生产企业100余家,其中销售超5000万元企业6家,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房地产行业迅速发展,销售收入突破1个亿。

镇乡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实施“森林力洋”建设,成功创建市级森林城镇,并于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成为全县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开展河道整治,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修建各类群众休闲娱乐广场,海屿、平岩、小青、力洋孔、古渡和海头等6个村获评市级新农村示范村称号;另有全面小康村11个、市级生态村12个、中心村3个,是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先进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