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路镇位于宁海县西南,距县城14公里,是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并相继获得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省旅游强镇和省体育强镇等称号。该镇东面与国家4A级旅游景点前童镇古镇毗邻,西南与台州市天台县相连,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全镇有21个行政村,人口2.8万。白溪自西北向东横贯全境,溪上建有白溪水库,为宁波市境内最大的水利工程。岔路镇为宁波市1小时经济区范围,沈海高速同三线、省道甬临线穿越南北,并在镇内有互通立交口。

近年来,岔路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9%,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3.6%,工业经济稳步提升;成功举办两届王爱金桃节,赤岩峰工艺茶砖、杏峰茶叶、铁皮枫斗等农副产品名牌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美国山核桃基地逐步打造,农业经济稳中有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大整治”等工作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有序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王爱山乡村旅游开发工程加快推进,乾溪山庄、天府农庄、冠峰农场等农家乐经营场所的旅游接待能力持续增加,白溪周边的民宿群有序发展,“霞客风情小镇、葛洪养生福地”的旅游蓝图正在成形;村庄慈孝馆、慈孝公园陆续建成,《孝尊亲·俭养德》慈孝家风教育读本编印完成,“慈孝”主题晚会、农民元宵晚会等村民活动成功举办,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深化。全镇综合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