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甽镇地处宁海西北部,东与梅林街道接壤,南与黄坛镇毗邻,西与新昌县交界,北与奉化市相连,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体育强镇、文化强镇、市级卫生镇,还是宁海县的林业大镇、工业强镇。镇政府驻地深甽村,距县城25公里,宁波市区72公里,同三高速公路入口处12公里,34省道贯穿全镇。全镇地域面积174.6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1个茶场,1个居委会,总人口34052人。2014年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0.2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1.68亿元,与上年持平;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200元,同比增长10.8%。

  我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系省级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境内座落有中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的南溪温泉,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宫村、市第一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清潭村和市第三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马岙村。近年来,深甽镇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被评为全国千强镇。充分利用山林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发展了名茶、毛竹、高山蔬菜、花卉等四大农业主导产品,其中“望海茶”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名茶评比金奖。工业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形成了以化工制药、机械精加工、汽车配件、铝制品、造纸包装、户外用品等六大行业为主的产品新格局。继评为中国运动杖之乡、国家级生态镇后,2014年我镇又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镇,成功设立宁海森林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市级文明镇、生态镇、卫生镇、体育强镇“四镇”联创工作,并已通过验收。 

  1.自然环境: 

  深甽镇地处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属山地丘陵,四面环山,沟谷交错,田畈狭小,山林资源十分丰富。深甽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以东南风为主,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年平均气温 15.3-17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1000-1600ML。镇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状态,溪流水质良好,满足基本水质功能要求。 

  2.旅游资源: 

  深甽镇地处山区,四面环山,沟谷纵横,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主要有以下6个类型: 

  (1)地文景观:深甽镇属山区,四面环山,沟谷交错,自然形成的山体、峰岩构成了风景区的地貌景观。镇亭山主峰海拔为945米,据《宁波府志》记载 :“是山极高峻,盘结数十里,中有龙湫,名石井潭,”又称“第一尖”。而龙宫峡谷景区高峰峻峭,龙王尖海拔812米,山有深水潭,俗称龙潭,谓有龙王居此。其峡谷内的岩峰石景或险、或奇,形成了丰富的峰岩景观。 

  (2)水域景观:深甽镇的水景主要有温泉、水库、潭瀑等景观。宁海温泉(也称天明山南溪温泉),位居深甽南溪境内,以其山幽水奇,景秀林丰,独具江南风韵的魅力而蜚声海内,名扬天下,被誉为宁波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浙江著名的温泉疗养圣地。龙宫峡谷中碧水奔流,奇峰耸立,怪石遍布,河滩险绝,潭瀑相连,构成一幅美妙动人的自然山水画卷,是探险、揽胜的天然佳处。 

  (3)生物景观:深甽镇山林资源十分丰富,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0万亩。镇域内的绿化覆盖率高,山色葱翠,有古树名木、翠竹、山花、茶园点缀四季景观。更蒹有成片鸟群出没于湖面、山林,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4)建筑景观:深甽桥以其规模宏大,造型精工,冠于县北,称“缑北第一桥”。马岙俞文林家庙保存完好,临山靠水,是电影《亭旁起义》宣布起义的旧址,亭旁起义是浙江省内党领导下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大蔡村的藏工石塔是古代藏汉文化交流的标志。 

  (5)文物古迹景观:深甽镇有古建筑53处,其中民居13处,寺庙、祠堂40处,古桥梁40座,流散木刻5件,石刻6件,石墓葬3座,古石塘2座,名木古树胸径在2米以上的有30余株,古戏台23处,其中马岙、龙宫、清潭、大蔡4处因其历史悠久、建筑宏伟、风格独特、结构精美而被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6)历史人文景观:深甽镇山水雄秀、名人辈出:有宋末元初的史学家胡三省,其《资治通鉴音注》胡本是后世学人必读的著作;有起义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大里人王锡桐等。 

  3.旅游资源特色: 

  (1)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资源组合佳,分布相对集中。 

  深甽镇旅游风景区集自然景观之泉、峡谷、山、峰、岩、瀑及人文景观之浙东民居、民间雕刻、民俗风情、传说故事于一体,全镇旅游资源总计36处,就旅游资源分布,南溪温泉和龙宫村等区域的资源相对集中且旅游价值较高,如此,有利于形成景点的规模效应,加大整体市场的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开发的便利性。 

  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不同需求,或到温泉沐浴,或到峡谷探险,或到高山茶园渡假,相得益彰,交互成趣。 

  (2)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极佳,尤以南溪温泉为境内最佳。 

  深甽镇属于天台山脉中段,山峦起伏,奇峰林立,植被茂盛,放眼望去,满目苍翠,自然风光堪称一流。宁海主要的溪流凫溪、西溪之水皆发源于此;龙宫大峡谷则是绝壁林立,溪坑卵石大如盘石,水流湍急;望海岗为宁海第三高峰,极目远眺,深甽整体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宁海县生态保持最好的区域之一。 

  在自然资源方面,尤其以南溪温泉最为突出。南溪温泉是中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宁波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山幽水奇,景秀林丰,魅力四射,堪称人间仙水,华夏瑰宝,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溪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则是以长绿阔叶林占主导地位的森林植物群落,构成了风景区四季常青的基本植物景观。地处深山僻野的南溪岙,号称七十二岙。这里山谷幽深,峰岭对峙,清澈溪流徜徉其间。溪谷秀丽迷人、溪床岩石连片,风景区内幸留有潘天寿、郭沫若等名人墨宝,还有相传的道教名士炼丹之地,南溪温泉是深甽的自然瑰宝,也是宁波市、宁海县的重要旅游资源。 

  (3)历史文化久远,民俗风情浓郁 

  深甽镇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古有倾毕生精力广注《资治通鉴》的胡三省;近代有率众起义、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王锡桐;开宁海丹青界一代新风的俞锦林,有建于明正统九年的龙宫大庵,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月星山真君殿等,都是宝贵的人文资源。 

  深甽镇为山地丘陵地带,山林作物很多,特别是望海岗村的“望海茶”,是宁波市最有名的茶叶之一,这里四季云雾缭绕,空气湿润,茶园碧绿,望之欲滴。龙宫村是目前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始建于北宋末年,现今龙宫村落布局完整,依旧保存着原有古老质朴的建筑外观和人文氛围,村中民居历史久远,多有百余年的建筑,村落小巷悠悠,纵横交错,村间溪流缓缓,村旁古树林立,枝繁叶茂,一派幽静的田园山乡风貌。其它如清潭、柘坑、马岙等村落遗留文物众多,各有特色不同.。

  深甽镇精神文明建设倍受政府重视,社会事业蓬勃发展。2007至2009年成功举办三届届农民文化节,现有村级群众文艺演出队伍23支。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镇各项事业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省级生态公益林示范镇,深甽以她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纯朴厚实、热情大方,欢迎五湖嘉宾、四海同仁前来开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