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溪乡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辖乡。位于宁海东南部,白峤港畔,东临沿海,南连一市镇,西交跃龙街道,北靠茶院乡。省道盛宁线、县道亭柳线穿境而过,乡政府所在地越溪村距县城仅12公里,至同三高速公路15公里,境内拥有1000吨的梅岙货运码头,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沿海乡。区域总面积89.9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5467户农户,人口1.8万余人,耕地面积20678亩,山林面积44763亩,养殖面积达41500亩。

近年来,以示范村创建为重点,按照“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全乡15个行政村均已创建为重点环境整治村,并已成功创建7个市级、8个县级全面小康示范村,市级特色村1个,县级特色村1个,中心村1个。2015年计划创建县、市级小康示范村各1个,县级特色村各1个。
    自“五水共治”深入开展以来,对乡域14条河道实行了河长制,建立“病历卡”。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场所10处,拆除养殖棚屋面积达552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18%。15个无违建村创建已完成数据调查和村庄规划初稿,近期将全面完成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