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庙镇居于海宁市中西部,东与盐官镇、观潮景区交接,南邻钱塘江, 西与长安镇接壤,北与桐乡市高桥镇毗邻,01省道、沪杭铁路、杭浦高速公路及杭州湾第三通道和硖许公路贯穿境内,且第三通道在镇区东北部与硖许公路(延伸段)设有立交出入口,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镇域面积53.72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2个自然集镇,常住人口5.8万人。2014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3.6亿元、规上企业产值51.1亿元;财政总收入2.31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195

周王庙镇历来享有“皮革之乡”的美誉,全镇工业经济已形成以皮革经济为龙头,化工、包装印刷、沙发等产业并头并进,箱包、电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竞争态势。农业经济以桑苗为主要特色,水产、水果、蔬菜三大产业全面发展,是全国优质小桑苗和蚕茧的重要产销基地,被浙江省政府认定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镇(蚕桑),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蚕桑第一镇”。

周王庙镇是国家建设部命名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是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省卫生城镇、省绿色小城镇、省教育强镇、省体育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