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位于嘉兴市最南端,东临海盐县南北湖,北靠袁花镇,南邻钱塘江口,与萧山、绍兴、上虞隔江相望,西接丁桥镇,距杭州60公里。黄湾镇(尖山新区)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条件优良,区内建有36洞144杆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所在的尖山河湾是世界奇观——钱塘江涌潮的起潮之地,海拔高251米的高阳山为杭州湾北侧的最高峰,水环境状况为全市最优。镇(区)交通便利,嘉绍高速贯穿尖山新区,与上三、杭甬、杭浦、沪杭、乍嘉苏五条高速相通,并在尖山开设互通。黄湾镇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嘉兴市文明镇、嘉兴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镇,也是嘉兴有名的水果之乡。

尖山新区由围垦形成,1997年起至2005年,尖山围垦工程历时八年,先后完成围涂6.3万亩。2008年尖山新区和黄湾镇行政体制调整,实行区镇合一的管理模式,区域总面积扩大到89.5平方公里。2012年3月,市委、市政府建立海宁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黄湾镇联动开发体制,实行联动招商,资源共享。近年来,黄湾镇(尖山新区)坚持一手抓尖山开发建设,一手抓黄湾美丽乡村“两手抓”战略,突出加大有效投入、加快转型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三大重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力打造美丽黄湾活力尖山。

近年来,尖山新区按照海宁市十三五规划及建设大湾区的发展定位,以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的东部产业新城。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先后完成了中部工业区块“六横七纵”、东南工业区块“四横五纵”和总部基地·江南城区域完善的路网布局。嘉绍高速、08省道相继开通,加速完善新区公共交通体系,现已形成以公交为主,公共自行车、共享汽车等其他公共交通为辅的区内交通格局,目前公交运营线路达到8条,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1300辆。资源要素保障网络得到完善,已建成110KV、220KV变电所各1座,新区供水、供电、通信和污水处理设施一应俱全。中心区块已成为新区政治经济、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的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电影院、消防队、派出所、农贸市场、尖山宾馆等配套设施先后落成,海宁市首条特色民俗特色美食街——“尖山宽塘”开街迎客;尖山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正式开业,尖山体育馆、鼠尾山公园等在建,尖山湖、塔山公园、图书馆等项目已提上建设议程;开元曼居星级酒店、金凤城、桃李春风、尖山时光、运动休闲小镇等项目的落地或实施正在加速推进尖山新区成为钱塘江北岸一颗璀璨的明珠。

尖山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工业兴区、综合开发”,在招商引资中坚持“不符合节能环保一票否决”的原则,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产业落户,守好了产业的第一道准入关。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林肯电梯、智武光电、玉柴物流等一批项目落户尖山,形成了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机械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其它技术含量高、污染少、成长性好、投资密度大的高技术新兴产业格局。随着总部基地厂店城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尖山新区,开启了新的商贸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时代。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局、环保局、市场监督局等10多个市级部门在尖山设立了分局或办事处,电信、邮政、银行等机构进驻尖山新区。新区各部门秉承“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推行全程代办、领办、帮办和精细化管理机制,先后首创项目联系、项目党建和项目片管员等制度,对辖区内企业和项目推行一站式跟踪服务,构建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

黄湾镇(尖山新区)下辖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全镇户籍人口23694人,在册登记新居民约37000人。2016年,按可比价计算,镇(区)实现生产总值49.33亿元,比上年增长15.8%。2016年,全镇(区)实现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1.58亿元,比上年增长8.8%。2016年,全镇(区)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42.5亿元,比上年增长17.5%。2016年,全镇(区)实现三产增加值5.24亿元,比上年增长4.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3.42:85.13:11.45调整为3.21:86.16:10.63。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海宁(东部)生态功能区的奋斗目标,黄湾镇(尖山新区)积极打造尖山风情山村、冷冰坞慢谷、魅力钱江、运动落珈山、特色炮台山、闸口新集镇等旅游节点,全市无违长效管理工作名列前茅,低小散整治出色。

黄湾镇以“四季果乡、山水黄湾”为品牌,休闲特色效益农业不断做大做强。连续多年举办枇杷节、杨梅节和柑橘采摘月活动,“赏农家景、摘农家果、吃农家菜、享农家乐”成为区域农业的一大特色,白沙枇杷、尖山杨梅、冷冰坞柑橘、个个棒红薯是黄湾的拳头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