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花镇位于海宁市东南部,东距上海120公里,西离杭州70公里。袁花亦名园花,别称花溪。据《海昌备志》等记载:袁花旧有崇教寺,原是南北朝梁江州长史戚衮的宅基,宅后皆山,相传为戚夫人栽花处,袁花(园花)之名源于此。袁花历史上人文荟萃,是清代诗人查慎行、查嗣的故里,“文坛侠圣”金庸(查良镛)先生的旧居着落于袁花镇新袁村,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先生的故乡也在袁花。镇区杭浦高速公路、01省道、嘉绍高速公路(在建)和硖尖公路等“井”字型陆上交通与省级航道六平申线、长山河、宁袁溏、辛江溏等水上交通相互交织,水陆交通便捷,山青水秀,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明显。镇域面积74.7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户数1.5万户,总人口5.2万人。201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4亿元,增长13.0%;完成财政总收入4.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2亿元,分别增长43.8%和33.3%(新口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09元。

【建置沿革】唐宣宗年间(847~859)已有集市,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为袁花市,清雍正六年(1728)始称袁花镇。现境在解放初至1958年间,建政为袁花镇和夹山乡。1958年,与两仓、丁桥、黄湾乡合建为袁花公社。以后公社规模调整。1961年,原袁花镇建为县直属镇,原夹山乡仍称袁花公社。1983年4月,撤销袁花公社,并入袁花镇。2001年10月,与谈桥乡合建为袁花镇。

【改革开放以来大事记】1980年5月,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第一次回乡探亲,并捐赠人民币2万元,帮助故里新伟村创办新伟皮革厂。1983年,袁花镇和袁花公社合并。1984年11月,查济民捐赠新伟小学人民币10万元,设立查济民奖学金;1984年冬,疏竣天仙港。1986年12月,袁花镇工业公司和查济民合资创办的海宁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袁花丝织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同年冬,疏竣黄山港,镇区建设步伐加快。1992年12月,香港《明报》集团公司董事长、著名武侠小说家查良镛(金庸)回故乡访问。1993年冬,接轨海宁东西大道的袁谈公路袁花段土方工程完工;1993年11月,查济民又捐赠袁花镇中心小学人民币20万元,设立查子琴奖学金。近年来,全镇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合力建设‘两富’新袁花、全面建设省级中心镇”的目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转型,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社会面貌日新月异。袁花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卫生城镇、省绿色小城镇、省教育强镇、省体育强镇、省东海文化明珠镇、省生态镇以及嘉兴市文明镇、双拥模范镇、食品安全示范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示范镇党委等荣誉称号。

【金庸旧居】金庸旧居坐落在袁花新伟查家,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的旧居,也是其出生之地。旧居重建于1998年,占地为1876平方米,房屋结构为单层仿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主体为平房四埭,前后二进,每埭平房各位五开间。前檐高3.5米,屋顶高度6米,屋前为轿房,旁边为厢房,四周为风火墙。内设“七十二侠客”长廊、书房——赫山房以及《走进金庸》展示厅等。

【一方风情——轧太平】历史上每年农历二月初五,镇上百货云集,远近乡村男女老幼纷纷前来逛街,摩肩接踵,以挤轧为快。旧时尤以年轻妇女头戴蚕花(用彩纸剪扎成的纸花,戴于养蚕妇女头上以图吉利),特别醒目。有“越轧越发”、“养蚕大发”的说法。称为“轧太平”。这风俗相沿至今,但戴蚕花的习俗已消失,成为一种比常时热闹的集市贸易活动。

【一方望族——袁花查家】袁花查家在元代至正年间(1341~1368)由安徽婺源(今属江西)迁来,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明代,查家中进士6人、举人17人,有祖孙三代连中进士的盛事。清代有进士14人,举人59人,康熙年间(1662~1722)有“一朝十进士,兄弟三翰林”的佳话。袁花查家人才辈出。《中国名人大辞典》收查姓名人36人,袁花查家占15人。《中国近现代名人大辞典》收历代查姓名人7人,袁花查家占3人。现代、当代名人中有查人伟、查猛济、穆旦(查良铮)、查良钊、查良铿、查济民、查良镛等。

【一方名产——南方梨】袁花南方梨始种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展于九十年代,至2011年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国家级无公害水果基地。袁花南方梨以其汁多、味甜、肉细、核小闻名于江浙沪,其中获得嘉兴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海昌牌蜜梨已连续六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多销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每年于4月上旬举办的梨花节成为远近知名的休闲农家游。

【特色产业——太阳能】袁花太阳能产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2011年,全镇共有太阳能生产企业500余家,年产值突破50亿元,是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制造基地之一。其主要产品除太阳能光伏外,太阳能热水器以其质优、价廉、款式新等特点深受用户市场青睐,产品覆盖全国,并向日韩、欧美等市场拓展。2007年开始举办的太阳能工业博览会成为全国太阳能行业知名展会。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2012年全镇8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2.9亿元,实现利税3.6亿元;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10.2亿元;引进浙商回归创业创新资金7亿元、市外内资3.9亿元,实到外资220万美元。工业转型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47.5%。不断巩固提升轻纺针织、新型建材、电子灯泡等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太阳能利用、新型厨具等新兴产业,镇工业园区环境整治通过市级验收,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业“两区”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完成3795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其中建成省级功能区1个,推广实施水稻机插面积2980亩、统防统治5381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273亩。南方梨、食用菌、精品蔬菜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新组建长啸兴旺果蔬合作社,精品蔬菜规模化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新建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菜篮子基地2个。

城乡统筹快速推进。启动了新市镇公寓房、新社区双联排建设,完善了镇区道路框架结构,优化镇北商业布局,实施镇东商住区块开发,发展镇区商贸服务业,基本完成星级宾馆及镇文化中心项目,袁花城镇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重点扶持村的指导和帮扶工作,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成效明显。大力开展农村联网公路、通组道路、农桥改造、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全镇村(社区)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实施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较好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

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村庄整治工作,成功创建嘉兴市级生态村2个,海宁市级生态村1个,累计创建嘉兴市级生态村4个,海宁市级生态村12个。推行农牧结合,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完善了农村河道长效保洁、农村道路养护和垃圾集中收集有偿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完成镇级集污管网建设,实施零星炒货行业企业污水清运工作,进行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和“飞行监测”,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任务。

服务业提升加速。结合城镇有机更新和现有产业特点,以政府性投资带动传统商贸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全年完成第三产业投资1.56亿元,三产增加值8.1亿元,服务业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查氏名力艺术家创意园顺利开工。

社会事业蒸蒸日上。成功举办第四届村落文化艺术节、排舞大赛和2012梨花节系列活动。镇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农村星级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人口、老龄、妇女儿童等社会事业,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和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袁花”创建。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充分发挥镇、村(社区)治安巡防组织作用,组建有1支专职巡逻队,15支义务巡逻队,不断加强治安整治力度,增设40个视频监控点。全年刑事警情数579起,同比下降24.9%。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804起,调处成功率99%。大力开展、社区矫正、归正安置帮教、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和社区戒毒等工作,禁毒工作被评为嘉兴市先进集体。积极开展创建“无邪教村、社区”活动,全镇共有17个村社区获得“无邪教村、社区”称号。不断提高新居民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年办理各类居住证18985本。认真对待、及时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市长电话。综治工作被评为嘉兴市先进集体。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