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专题

留抵退税政策

  • 享受主体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 优惠内容

    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 政策依据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2022年第14号)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2022年第17号)

  • 政策全文点击查看

政策解读·图解税收

我要办理

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流程

  • 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
  • 财务部门核准留抵退税
  • 税务部门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
  • 国库部门进行税款退库

咨询互动

常见问答
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如何判断是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5号)政策解读:“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可直接按当年度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等情况判断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其中,资产总额、从业人数指标按照相关政策标准中“全年季度平均值”的计算公式,计算截至本期末的季度平均值。 目前,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标准为: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季度平均值不超过5000万元、从业人数季度平均值不超过300人、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
我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多少?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16号)规定:“一、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 四、本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计算允许退还的留抵税额时用到的进项构成比例如何确定?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规定:“八、…… 进项构成比例,为2019年4月至申请退税前一税款所属期已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带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字样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解缴税款完税凭证注明的增值税额占同期全部已抵扣进项税额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