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街道白马湖社区地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北,是高新区(滨江)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块,总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东至张家西河、南临白马湖路、西靠长江路、北依滨文路。白马湖社区成立于2011年8月,社区党支部于2012年7月23日成立,社区在册党员有16人,在职党员86人。辖区面积1.2平方千米,人口17000余人,社区居委会驻风景蝶院留园1幢北面商铺。社区所辖的区域有城市商品房楼盘(风景蝶院、江南铭庭),总户数有2199户;单身公寓(朗庭公馆);新楼盘湖漫雅筑;安置小区(鸿雁苑、凤凰苑、孔雀苑)拆迁安置房3081户;是一个城市楼盘和拆迁安置小区共存的农居混合型社区。

社区成立了滨江区首个设立在安置小区青少年科普馆,以及4个老年活动中心,1个廉政公园,多个室外健身点等,方便居民丰富业余生活。今年社区新建的江南铭庭老年日照中心,是集老年休闲娱乐、健身保健、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老年课堂、老年社团、志愿服务为一体的老年多功能综合活动中心。

辖区内重点设施有长河小学、月亮湾幼儿园、滨江妇幼保健院、街道文体中心、联合银行白马湖支行、工商银行白马湖支行等。

社区曾获“杭州市文化示范社区”、“2013年度平安滨江先进单位”、“民主法治社区”“滨江区绿色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