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浦镇位于长兴西北部,东邻雉城街道,南与林城镇、画溪街道接壤,西与煤山镇相连,北与龙山街道毗邻,素有“东方莱茵河”之称的长(兴)湖(州)申(上海)航道的源头在境内,宣(城)杭(州)铁路与新(沂)长(兴)铁路在境内接轨。区域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万亩(水田2.04万亩,旱地0.16亩),林地面积7.98万亩。常住人口2.7万人。

    小浦镇下辖1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镇党委目前下设1个党委、7个党总支、64个党支部共72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1243名。 小浦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几个显著特点: ——产业结构情况。小浦镇为传统工业大镇,以新能源产业、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机械制造产业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优势逐步凸显。

    全镇共有规模企业22家,其中:新能源行业规模企业7家,2014年完成产值539761万元,占比(占全部规模企业产值比重)68.27%;化工行业规模企业3家,完成产值170010万元,占比21.50%;新型建材行业规模企业3家,完成产值48703万元,占比6.16%;机械行业规模企业3家,完成产值9155万元,占比1.16%; ——郎山新能源产业园区。位于长兴县城西郊,距长兴中心城区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2009年启动建设500亩作为镇级工业园区平台,2010年起承接县新能源产业转移,产业定位为新能源及配套与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一期1.5平方公里框架已全部拉开,截止目前基础设施已累计投入近2.3亿元。现有落户企业14家,亿元以上投资企业7家,聚集了以超威、宝能、铁鹰、美孚为代表的新能源品牌企业。2014年园区实现产值达55.6亿元,其中新能源53.9亿元。 ——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岕内青山环抱,涧溪中流,古银杏、竹林、古梅树、有机茶树等各类物种丰富,3万株原生态野银杏散落分布,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银杏就有2700 多株,连绵12.5公里,形成生态奇观。八都岕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现存有道教、佛教、古宅、古道等各类历史古迹遗存多处。2012年11月小浦镇与长兴县旅游集团联合成立了八都岕景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自2010年以来,八都岕旅游业日渐提升,五年来游客量达到200万人次,以平均16%的增长率逐年递增,其中2014年增长率达40%,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 ——航道源头和码头粉尘治理。小浦镇处于长湖申航道源头,原有码头45个,低、小、散现象突出,管理粗放,道路扬尘现象严重。自2012年至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经过3轮整治,现有码头25个,其中企业自备8个,过渡码头17个。目前经过小浦镇的货运车辆为日均2300辆左右,高峰期可达3000辆,码头吞吐量达5-6万吨。近年来,码头整治从单一的码头治理到车辆整治、道路整治多管齐下,目前尽管仍有较重扬尘,但较往年已有很大改观。 ——城西卫星镇的定位。小浦集镇位于301省道(长牛线)两侧,距县城约5公里,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规模约1.1万人。由于距县中心城市较近,人口、产业集聚功能相对弱化,坚持走控制规模、精致建设、提升品质的发展之路。集镇商贸、教育、医疗、供水、治污等功能设施基本完备。 名称:小浦镇便民服务中心 地址:长兴县小浦镇府前弄69号 邮编:313116  咨询电话:0572-6072225 监督电话:0572-630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