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镇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最南部,东与湖州市吴兴区接壤,西与安吉县毗邻,北临西苕溪,南倚天目山脉。距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均在200公里以内,区位优越。到杭宁高速(G25)、申苏浙皖高速(G50)高速入口均在25分钟车程,已经启动的申嘉湖高速在和平预留接入口。长和公路、11省道贯穿全境,水上运输有和平港、长城港直达西苕溪,连结长湖申线航道(黄金水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二、镇情概况 1.城镇快速发展。和平是湖州市11个中心镇之一,是长兴县南部经济发展的中心,镇域面积180.4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3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36万,外来人口0.7万人。目前,城镇框架拉开到5平方公里,建成区达到3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2万多人,累计开发商住楼16万平方米,其中和平广场、安培尔医药城正在全面建设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年底前投入使用,天能蓝领公寓即将搬迁入住。辖区内有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3所,污水处理厂2座,日产4万吨自来水厂一座,各项市政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2.经济快速增长。近年来,和平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托省级新能源高新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加大投入与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发展,从201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1亿元,规上工业产值36.7亿元,财政收入1.3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2410元。到201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4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60亿元,财政收入3.8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1903元。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先后荣获湖州特色工业园区、湖州市工业强镇、浙江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3.产业优化调整。和平镇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产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1.3:58.1:30.6。工业方面,坚持把新能源产业和机电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强有力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和平现有工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家,亿元以上投资企业34家,10亿元以上投资企业5家。新能源和机电制造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9.88%,规上工业企业税收贡献度占76.7%。全镇有蓄电池企业14家,蓄电池产值占全镇规上成企业的85.44%;2014年新能源产业企业上缴税收1.44亿元,占到全镇税收的46.75%,新能源产业真正成为和平的支柱产业。

    同时加大装备制造产业的培育,永达、浙矿重工相继谋划上市,电镀园区的设立,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调整。农业方面,和平镇自然资源丰富,物产富饶,有茶叶、特色水果、设施蔬菜、毛竹、特种水产、苗木、桑蚕等七大特色产业。以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为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迅速,特别是白茶产业,形成5.7万亩,东山坞、基隆坞等名优茶厂,在中国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国名茶评比、北京马连道茶叶节等活动中连续获得6个金奖。

    三产方面,旅游业发展迅速,辖区内有国家三A级景区城山沟景区,每年举办桃花节、采桃节、蜜梨节等节庆旅游文化活动,2014年更是举办山地速降国际邀请赛,带动全镇乡村旅游不断繁荣。 

    4.园区提档升级。和平的工业经济实现大跨越得益于城南园区这一大平台,为了引进大项目,和平镇坚持筑巢引凤,高标准抓平台建设,浙江新能源高新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拉开框架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9.45亿元,完成道路建设12公里,管网5万米,已建日产1.5万吨自来水厂一座、日供应量20万方“川气东输”供气站一座,拥有11KV 双回路供电专线2条、20 KV双回路供电专线4条,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三、发展规划 在全省大力推进特色小城市规划建设的机遇下,和平镇高度重视规划引领建设、注重挖掘独特内涵,坚持以新能源产业和机电制造产业为核心,高标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具有和平独特精神气质与文化风味的新能源特色小城市。 和平新能源小镇的建设,以打造全国最大、最为先进的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为目标,全面落实《浙江省长兴县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发展战略规划》和《加快建设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实施意见(试行)》有关要求,大力支持和发展我镇新能源产业,全力争取并有效保证我镇新能源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科学规划实施和平新能源小镇的开发建设,通过“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开发建设,把306省道南侧建成以新能源和机电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高新园区;306省道北侧以原集镇区为主,加大新区快开发建设力度,打造符合和平主导产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商贸业、住宅地产业区,逐步形成和平新能源小镇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