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镇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辖镇,前童镇辖1个社区、17个行政村:前童;柘湖杨、大郑、板岭陈、梁皇、岭南、双桥、联合、妙湖、桥头杨、塔山、上溪、竹林、官地、栅下、小汀、鹿山、鹿分。镇政府驻北大路5号。地处宁海县西南,由原竹林、前童二乡合并而成,面积68.77平方公里,2005年总人口2.6万,镇人民政府驻地前童距县城10公里,镇以驻地命名,镇政府所在地北大街5号。前童镇东临一市镇、跃龙街道,南连桑洲镇和三门县,西与岔路镇毗邻,北黄坛镇、跃龙街道接,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旅游城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前童镇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辖镇。地处宁海县西南,由原竹林、前童二乡合并而成。

旅游景点

鹿山村因鹿山而得名。鹿山不高,因为形象像一头卧着的鹿而得名,10多分钟就到山顶。登鹿山顶,可以俯瞰古镇的全貌。极目远眺,青砖墨瓦,连绵的明清古建筑尽收眼底。走在古镇的卵石小径上,路边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是青砖墨瓦,那种古朴的味道越来越浓,让人不由沉静下来。鹿山村始建于宋朝末年,760多年来,童姓子孙合族聚居于此。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曾经的繁华。古镇的明清建筑中,属于鹿山村的就有1300余间,其中著名的有“明经堂”、“群峰簪笏”、“职思其居”等。这些古建筑能经受住岁月的侵蚀而完整保存,与鹿山村民的集体保护是分不开的。一是村内很早就成立了古村落保护组织,坚持把古村落保护工作列入村三委会、村民代表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村级文保室,成立了义务文保队伍、义务消防队和夜巡队等,使古镇得到有效的保护;二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古村落保护宣传,使村民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发动多方力量支持古村落的保护。

民俗博物馆

原为童保暄叔父之宅,解放后改为粮仓,现在是第一个村级自筹资金建立的省级民俗博物馆。馆内布置了家具、服饰、灯具系列和陶罐、打火石、烟灯等日常用具500多件,展现了这一地区从古老向近现代发展的农村文明史。另外还有前童老街、惠民寺、石镜精舍、孝女湖、石镜山等多处风景名胜区。到了前童,若能碰上那里的元宵文化旅游节,可谓是人生的一大乐事。自明代中叶以来,每逢农历正月十一以后,前童的大街小巷,会热闹起来,还有邻近的栅下、下叶等村的田户都从四面八方出集拢来,锣声鼓声,响彻云霄,传遍山野田园。这是前童人为了纪念自己的祖先童濠。因为古代的前童水利条件极差,能否丰收,常常取决于天时。童濠一马当先,倾己所有,带领乡亲历尽艰辛,终于在白溪流中堵砩引水,灌入百渠千沟,包括古镇的“八卦水系”,都源自这项工程。后来,前童人就以户为单位分成若干护砩养渠小组,一年一轮换,直至今日。元宵纪念童濠的活动,也一直传了下来。

梁皇山

梁皇山在宁海县城西面11.4公里前童镇北部边境,属于南干山。西接大门山,东连岵岫岭、封山,南为大红山,东、北与黄坛毗连。山多松、竹、薪柴。主峰768.2米。

梁皇山原名桐柏山。传说,南朝梁武帝萧衍(464—549),是吃素的创始人,被尊奉为“饿佛”。他的长子昭明的第三个儿子萧察,有文才,精佛法,深得武帝钟爱,封为岳阳王,任东扬州刺史、会稽郡太守,家有宾客数千。梁太清末年(549),东魏降将侯景引兵渡江,攻破南朝梁的都城,萧衍饥病而死。岳阳王携王妃、太尉、将军多人,到桐柏山避难隐居,在“稍场”的佛寺中,随同和尚念经拜佛,同时习文练武。叛兵赶到,警卫将军战死,太尉被捕杀于寺前驿站十字路口,王妃遁入深山尼庵带发修行,岳阳王在和尚护送下躲进双大门的岩洞中脱险。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回到京城,做了梁宣帝。民间有句顺口溜:“梁岩亮,金钟响,岩门开,王子出山做宣帝”。此后,驿站改为梁皇街,稍场佛寺命名为梁皇寺,桐柏山更名为梁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