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洲建村于东晋,镇以驻地村命名。由于地处三县八镇交界处,因此历来是县内商贸重镇。明清时期,桑洲为台州所辖,设有设站,称为桑洲驿,此后一直商贾云集、市场繁荣,曾一度成为宁海的西南政治中心。民国时期,桑洲设有区公所、警所,所辖范围为此至岵岫岭、南至铜岩岭、东至东岙沙柳、西至新昌天台。1984年5月桑洲批准为建制镇。1992年5月原桑洲镇、麻山乡合并,建立桑洲镇。桑洲镇位于宁海县的西南隅,是宁波市的南大门,东南与三门县相临,西南与天台县接壤,北面连接岔路镇、前童镇。国道同三线、省道甬临线穿越南北,县道桑沙公路横贯东西,镇所在地离同三线入口仅3公里,交通便利。区域总面积58.69平方公里,下辖23个行政村,2.6万人口,是宁海的主要产茶区。2014年完成工农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5%。财政收入3010万元,同比增长15%。桑洲是一个交通便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地方,更是一个秩序稳定、民风朴实、欣欣向荣的城镇、她正在积极发挥着它的集聚和辐射功能,使经济逐步繁荣、生活日渐富裕,加快步伐走向现代化!

名胜景区:桑洲万亩生态茶园、屿南岗油菜花景区、500多年历史的夏家古树群、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陈家三台”、屿东彩石村、桑洲老街、卢原质读书处、火山口遗址、古驿道等。

特色产品:茶叶、胭脂红米、紫黑系类农副产品(紫玉米、紫土豆、紫番薯、黑豆等)、青溪坑鱼,桑洲麦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