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埠镇,旧名兰溪市,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东南部,是余姚市第一批建制镇。1992年5月撤陆埠镇、沿江乡、兰山乡一镇二乡建制,定名陆埠镇。2003年撤洪山乡建制再并入,2010年9月被正式批准为省级中心镇,2012年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现镇域总面积118.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4.8万余人,外来人口2.5万余人,下辖20个村和2个居委。镇党下设委党总支22个,党支部139个,党员总数3264人。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2.5亿元,同比增长6.8%;农业总产值2.86亿元,同比增长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29.6%;财政总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同比增长12%。同年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宁波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镇等称号。

      陆埠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距宁波市区32公里,东距宁波栎社机场40公里,西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80公里。杭甬高速公路、古乍线以及与329国道相接的甬梁公路横贯全镇,新开设的陆埠高速互通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陆埠坐落山水之间,南靠四明山脉,北临姚江,风景秀美,资源丰富,占山林面积占境域面积的近70%,全长约15.5公里的陆埠大溪,是陆埠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宋、元年间就已形成街市,商埠繁荣,是浙东重要的商货集散地。陆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黄宗羲先生晚年定居于此,黄宗羲墓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陆埠工贸经济基础良好,早在8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水暖器材、电动工具、汽车配件三大块状经济为主的产业体系,全镇现有工业企业2937家,其中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47家,亿元企业6家,三大块状经济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3/4。2001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水暖器材之乡”,是我国最大的水暖器材集散地和生产基地之一,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400多家销售网点,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地750余亩、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大型水暖器材专业市场江南水暖城跨入浙江省百强市场、宁波市重点商品市场行列,年成交额超10亿元。近年来,净水设备、医疗用品、光学器材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仅净水行业产值已占全镇规模工业产业的1/5。2011年5月正式营业集旅游、休闲、商务为一体的五星级酒店阳明温泉山庄为陆埠现代商贸业与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平均年销售达8000余万元。

      陆埠境内农业资源丰富,山区、半山区和平原水网地相得益彰。南部丘陵山地,盛产毛竹、竹笋、茶叶;中部平原,以水稻种植为主;北部沿江低洼田,以发展稻鱼养殖为主。区域内已初步形成种草养畜、水生种养、花卉果木、名茶竹笋四大特色农业基地。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大力开发效益农业,卡特莱茶叶、科农獭兔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与阳明温泉山庄配套的余姚太阳生态农场台湾农业精品园建设已列入宁波“315”示范工程项目。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镇党委、政府高度注重民生事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建成区面积扩至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越3万余人;基础设施功能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供水、供电、通讯、交通等公共设施和道路网络,日供水能力达到1.5万立方米,具备10万KVA的供电能力;城镇集聚功能不断增强,集聚效应得到了进一步体现,科教、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得到协调发展,基本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形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完善的教育网络格局,实现了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发展环境、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居民生活质量日益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生态镇、省级卫生镇、教育强镇、体育先进镇等荣誉称号。